当前位置: 首页 >> 系部动态 >> 正文

农学系召开中草药资源开发与利用新技术研发中心研讨会

发布者: [发表时间]:2023-03-23 [来源]: [浏览次数]:

3月23日下午,中草药资源开发与利用新技术研发中心研讨会在农学系会议室召开。栽培学专家郭琪玖教授、农学系各教研室主任、农学系各专业教师代表参会,农学系主任梁春鸿主持研讨会。

会上,与会人员踊跃发言,对研发中心的发展目标、研发方向及建设任务、运行机制、枣庄地区中草药特色资源、中草药的栽培模式、中草药饲料添加剂应用现状、产业交流、合作及展望等相关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,从不同角度提出了意见建议,为研发中心的发展及下一步研发任务的具体实施提供了思路和方向。

郭琪玖教授表示,要切实增强促进本研发中心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,健全中心管理体制、运行机制,围绕发展目标,落实中心建设任务。建议:一是要确立研发目标,做好项目顶层设计。二是明确研发的中草药资源主体,围绕核心目标分析确定研究方法、研究内容、结果评价等,评价指标要可量化、能操作。三是通过“请进来+走出去”方式,向中草药研究方面的专家请教咨询,去相关研发机构观摩学习等,引进经验做法,并实现自我突破创新,切实做好本项研发工作。郭教授提议,研发组可以到四大药都之一的安徽亳州考察学习,包括中草药资源的种类及应用、栽培模式、规范化生产管理机制等。四是选择对口企业作为合作伙伴,共同研发经典名方,促进有特色的中草药饲料添加剂进一步研发和加工,推动中草药饲料添加剂走向市场、实现产业化生产。

梁春鸿主任表示,山东省高等学校中草药资源开发与利用新技术研发中心,依托枣庄职业学院“现代农业技术与服务专业群”,致力于“中草药饲料添加剂资源开发利用与生态高效栽培”研发领域,要积极探索适用于饲料添加剂的中草药植物资源的绿色安全、生态高效的栽培模式,选择具有明显抗菌、抗病毒、促进畜禽生长、改善畜禽产品质量的中草药植物,科学配伍,形成优质的中草药添加剂配方,研发、优化添加剂生产工艺,完善中草药饲料添加剂的质量标准,以适应饲料的工厂化生产。并强调,研发中心的发展一定要实现增强区域内畜牧业发展特色,促进区域内畜禽养殖的发展,提升畜禽产品的质量,提高养殖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建设目标。努力打造地方名片,突出地方特色,推动地方产业发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