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>> 系部动态 >> 正文

枣庄农业学校优秀学生典型案例 ——管明

发布者: [发表时间]:2022-05-08 [来源]: [浏览次数]:

  枣庄农业学校为公办全日制中等职业学校,始建于1979年,1999年被评为山东省重点中等职业学校;2016年,经枣庄市政府批准,以我校为主体,与枣庄市农业局、青岛农业大学合作社学院联合成立了“枣庄新型职业农民学院”,2019年成立枣庄市乡村振兴学院,是枣庄市农业中等职业教育与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的主阵地。四十年的办学历程,在为社会培养2万多名农业科技人才的同时,也沉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,积累了丰富的办学经验,为继续前进莫定了坚实基础。

  管明

  男,中共党员,1986年生人,枣庄农业学校2013级现代农艺技术专业学生,2017年考入枣庄职业学院农学系。现任山东健袖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生产技术厂长,年薪20W+。任职期间2021年荣获突出贡献员工称号,2022年又被评为优秀模范员工。

  2013年管明考入枣庄农业学校,因他是工作几年后又进入学校学习,年龄偏大,心理上有压力,担心自己不能很好地融入班集体,担心自己毕业后年龄太大影响就业。班主任张辉老师察觉到他的困惑,引导他放下思想包袱,树立信心。任课老师们也格外留意这位“大”学生,鼓励他全方位提升自己的能力。在老师们的教育引导下,他以阳光乐观的心态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,并积极参与到班级管理中,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。通过竞选,他脱颖而出担任了班长,并竞选了学生会副主席。在班级工作和系部工作中,他得到了很好的锻炼,具备了良好的合作精神、协调能力和乐观的心理素质。在周围同学当中时时处处体现出先锋模范作用,管明还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,积极向党组织靠拢,最终成长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。在枣庄农业学校学习期间,管明多次获得三好学生、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,被评为枣庄市三好学生、山东省三好学生、山东省优秀毕业生。

  2017年管明以优异成绩考入枣庄职业学院农学系畜牧兽医专业。进入大学之后,他秉承枣庄农业学校的优良学风,谨记农校老师的教导,在大学期间,他继续勤勉踏实,刻苦钻研,得益于在农校打下的良好基础,他的能力在大学里得到了进一步提升。大学期间,他还获得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,并通过学校“现代学徒制”直接拜师山东健袖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的专家师傅,学校教师与师傅联合传授知识技能,工学交替,为后续进入企业工作打下基础。

  2020年6月,管明从枣庄职业学院毕业,顺利进入山东健袖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工作。山东健袖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现代化的蛋鸡养殖企业,2020年入选枣庄市优质鸡蛋高效联产技术科技协同创新中心,并被评为山东省第一批产教融合型企业。管明来到公司后扎根生产一线,从最基层的工作开始做起,逐渐熟悉蛋鸡的营养、饲养、疾病防控等各环节工作,并有意识地学习大型蛋鸡养殖场各环节的技术管理。在工作上对自己高标准、严要求,扎扎实实在生产岗位勤奋工作,学习业务与管理技能,为进入生产管理岗位奠基。管明快速成长独当一面,提高了蛋鸡场的养鸡水平和疾病防控水平。他深知,吃得苦中苦,方为人上人。入职至今,认真、努力、踏实的管明得到了公司领导的一致认可与赞赏,现在的他已经担任生产技术厂长一职,薪资也快速提升,并作为公司发展管理人才重点培养,2022年被评为优秀模范员工。成长起来的管明没有忘记母校的培养,现在的他时常回到学校开讲座,为学弟学妹们答疑解惑,带领学生们参观企业,指导实训,也成为了后续学生们的专家师傅。

  管明完成了由中职生到高职生的蜕变,成长为有责任担当的成熟青年。回首自己的成长历程,他说感恩国家职业教育的政策,庆幸自己选择了枣庄农业学校,通过“现代学徒制”拜师专家师傅;感恩枣庄农业学校严格的教育教学管理,感恩母校老师的教诲和引导,在校的三年学习时光,使他得到了全面锻炼提升,养成了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,让他有了不畏艰难险阻、敢于迎接挑战的自信。这些习惯的养成和品质的铸就使他受益终身,为今后的学习和发展奠定了基础。

图1管明在工作单位

图2管明获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

图3 健袖现代学徒拜师仪式

图4管明指导学生实训


供稿人:张永华